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百佳剧目”

作者:   时间:2023-05-31  点击:[]次

本网讯(通讯员 邹世康 文/图)5月30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与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原创心理情景剧《不一样又怎样》经网络展演、师生投票、专家评审,从全国各高校选送的近300个优秀剧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百佳剧目”(第33名),此次我省有5所高校入选,我校是其中唯一的高职院校。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品牌建设。经学校初赛选拔和决赛展示,遴选出软件工程学院余伟东等20余名学生创作表演的校一等奖剧目《不一样又怎样》代表学校参赛;备赛期间,学院主创师生用心排练,学工部对参赛方案、剧目审核和视频录制等进行了全程指导并邀请校外专家对剧本内容和演员展示等细节进行多次指导打磨。

该作品表现了主人公小东被贴上“男生不能穿粉色衣服”“男生不能跳舞”“男生不能哭”及“娘娘腔”等标签后,他敏感纠结,思维变得狭窄,只看到了同学的指指点点,只听到了网上的冷嘲热讽,内心苦闷,自我怀疑,无法自我认同。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终于听到了一直以来被自己屏蔽的声音,有支持,有鼓励,有欣赏。那些声音像一束光,温暖他,环抱他,指引他,让他能按照自己本来的样子自由绽放,阳光成长。小东撕掉标签,展示自我,绽放自我,他的行为激励了校园里同样被标签捆绑的一群学生,他们也学会认识性格多样性,不一样又怎样!在青春花样年华里,撕掉束缚他们的标签,坚定做自己。剧目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减少悲观消极的自我认知,以积极心理学视角学会自我接纳,能直面他人眼光,打破标签化定义,健康成长。

十七载深耕不辍,“心动剧场”——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作为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的品牌特色活动,将德育、美育相结合,通过学生“自己演、演自己”的形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剧目,寓教于剧,以点带面,成为塑造学生积极阳光心态的重要载体,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助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