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劳动赋能成长:软件工程学院开展“劳动+”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5-19  点击:[]次

本网讯(高苗苗 /柯维 姬程文 兰小海/图)5月上旬以来,软件工程学院创新开展“劳动+”系列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部署安排,着力提升新时代学生劳动素养与技能水平。

                   打造“劳动+”创新课堂

在《以太坊与DAPP开发技术》专业课堂上,教师刘川以“工匠精神”为课堂思政的核心元素,在解析实际操作任务的基础上,将“工匠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任务中,不仅实现课程任务的教学目标,同时教育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劳动观,为更扎实的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在《以劳树德》主题班会上,学生们在理论学习中感悟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班会内容从日常卫生、洗衣收纳到社会服务、技能强国。此外,老师们还通过观看视频、现场互动等方式带领同学们展开深入讨论,开展了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三支一扶”、“创业就业”等相关知识的教学。

                 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5月8日,软件工程学院联合磨山社区开展“武汉以我为荣”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引下,志愿者们跟随市政设施维修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清扫社区及景区路面垃圾,清洁社区宣传栏,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并对社区公共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不怕脏、不怕累,在人群中,身穿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俨然成为了路边一道别样风景,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学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5月10日至11日,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以劳强体校园清扫”活动,对学院560210间实训室进行了深度清洁,学院共40余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活动开始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对到场志愿者进行小组分工并讲解清扫注意事项。活动开始后,志愿者分成5个小组有序进入实训室打扫卫生,同学们态度认真、工作细致,抹桌子、扫地、拖地、清理卫生死角,实训室在同学们的劳动中焕然一新。同学们在实践中认识到了注重校园环境、保持教室整洁,爱惜专业设备的重要性。

                  弘扬“劳动+”校园文化

学院拓展学习渠道,将“劳动+”校园文化融入学院建设。学院学子积极参加由湖北省总工会主办的“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姚婕,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经理周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队长王艳鸽,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妇联“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道打铜社区书记倪娟等4位巾帼劳模代表的奋斗故事。

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周”系列文化活动,让同学们在“寝室好声音”活动中亲手营造温馨美观的寝室环境,从而深化对劳动美的理解和热爱;让同学们在“嘴角上扬15”活动中将花束和亲手制作的“笑脸”献给辛勤工作的老师和风吹日晒都坚守岗位的宿管阿姨、保安叔叔,感悟劳育的魅力;让同学们在主题学习活动中提高劳动知识素养,认同劳动价值……学院搭建起不同行业劳动者与青年学生之间的桥梁,引领同学们乐于奉献,感悟劳动之美。

学院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模式,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增强劳动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推动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版权所有 ©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