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物联网应用技术
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物联网应用技术 > 正文

灯泡、锁、插座……该如何进行物联网智能化升级

作者:   时间:2018-02-20  点击:[]次

来源:www.iotforall.com

作者:Leor Grebler

物联网智库 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从报告、驱动、状态变化、接受命令、协调五个方面提升你的物联网设备。

六年前,笔者的团队正在研究一款名叫Peach的WiFi感应的无线插座,我们原计划将它作为一款独一无二的产品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推出,但当另一家公司先于我们推出一款产品时,我们就输了。

于是我们决定从头开始,观察我们产品路线图的其他分支,看看我们还能往什么方向尝试。因为这是个插座,我们就在想——为什么不加一个麦克风呢,这样一来使用者就可以通过声音来控制它了。在研究扬声器细节时,我们突然意识到,由于设备是联网的,如果我们还能添加一个扬声器,可实现的功能数量及可能性将会急剧增加。这是一个简单的功能,但最终创造了爆炸性和独特性的互动以及一个新的产品类别。

我们经历的过程也是其他物联网设备制造商为了评估他们产品的发展可能性而需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实际上,这是一种让他们的产品如何升级的确切途径。物联网设备可以通过五个有用级别使功能得到提升:

1.报告

2.驱动

3.状态变化

4.接收命令

5.协调

关于“报告”这一点,这是一个设备的最基本需求。问题是它能提供关于它的使用情况或其他传感器数据的正确反馈吗?它的基本功能应该包括:

获取数据

储存信息

发送信息

确认信息

而对于产品设计人员来说,他们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

设备上可以存储多少信息?

信息是实时发送还是批量发送?

该设备在什么时候在其存储区上写入数据?

设备何时应报告其数据?

设备应该通过某种non-IP协议向中心报告,还是直接向服务器报告?

设备是否应该在写入数据之前接收到数据已经被记录的确认信息?

对于基本的报告,可能需要从服务器接收查询并报告设备的最后一次设置。

报告是联网设备的最基本的必需条件,但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是驱动——当设备操控某物时。驱动过程包括:

接收数据

理解数据

执行操作

报告正在执行操作

核实操作是否已完成

报告操作已完成

收到对报告的确认信息

驱动对于确保操作不会被二次执行是很重要的。通常,人们让联网设备做一些其他事情,而不仅仅是报告,因此驱动是设备的下一逻辑步骤。

一旦一个设备可以远程驱动,下一个级别就是允许第三方能够驱动该设备。这通常意味着创建一个API和一些文档。

API可用于允许第三方订阅传感器数据或控制设备的不同执行器。一些或所有的报告功能都可能会授予给第三方,但让终端用户能够轻松地控制谁可以访问他们的设备,以防止出现“厨子多了做坏了汤”的问题,或者防止出现不知道谁可以访问他们的设备的问题,这一点很重要。

设备可以通过添加与主要功能相关的特性来获得进一步提升。简单地说,这意味着能够驱动与设备的主要用途不同的东西。

能够打开和关闭设备本身,或者也能够改变颜色与亮度的关系,都是状态变化的例子,静音和非静音也是如此。有些设备可能永远不需要升级到这个级别,因为它不符合它们的预期目的,但是对于那些希望扩展更多功能的设备来说,这是需要到达的级别。

改变状态要求设备具有处理多个驱动请求的能力,并在设备没电或断开网络连接时记住其状态。改变状态的能力可以增加设备制造商为他们的产品找到“杀手级应用”的可能性。

设备可以提升到的最高一个级别是与其他设备自主协调的能力。这一能力意味着:

该设备必须内置智能模块,以发现和连接其周围的设备

它必须具有与这些设备直接通信的能力

它需要能接收来自其他设备的命令

当设备能够做到这一点时,它们就可以开始了解我们,并且能够被管理,而无需我们为它们创建死记硬背的规则。

我们可以在家里寻找一些可以提升物联网交互水平的设备。

灯泡

电灯泡的第一步是在它被开启或关闭的时候会报告。当设置被更改时,它也应该报告吗?有没有一个应用程序可以远程控制灯光?在状态变化方面,光线能变暗吗?它能改变颜色吗?

设备制造商还应该询问其他服务是否应该能够通过API来控制它。最后,它是否应该被其他设备控制?它能根据环境中发生的状况自动协调吗?

墙上插座

联网的墙上插座首先通过报告它们的状态,如打开或关闭,或报告传感器数据,如耗电量来实现升级。那么,这个插座可以通过应用程序打开或关闭吗?如果可以的话,那么API对于允许Web服务获取使用数据或由于其他事件而关闭灯非常有用。

与状态变化有关的是,电压输出可以改变吗?会推出什么新的应用程序呢?

为了协调配合,设备能否与其他插座匹配,以便当一个插座从开到关时,它们都会改变状态?它们的功率输出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来吗?

联网锁的一个基本功能是报告设备是否已被锁定或解锁。理想情况下,这些设备被设计成可通过例如应用程序或者APP进行远程锁定或解锁,以此报告设备的状态。增加一个新的状态可能包括:如果天气寒冷,可以加热锁或把手,报告门是半开或关闭的状态,甚至可以报告是否有人接近锁。

协调可以包括向附近的摄像机发送请求,当有人从门进入时即拍摄一张照片,当门打开时即播放音乐,拥有多个锁的主装置,甚至根据手机的定位技术解锁。

音乐扬声器

对于联网扬声器来说,简单地报告正在播放的歌曲名称是首要步骤。(想想第一次有这种功能的FM收音机)。下一步,驱动,就是能够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进行暂停,播放,和快进/快退音乐。改变状态包括能够将音乐从多个来源直接传递到扬声器上。

在这里,API级别是相反的——对它来说,能够让第三方服务流到一个扬声器是一个重大的进步。最后,多个扬声器之间的协调或允许设备切换音乐或播放列表将是这些设备能到达的最高级别。当然,添加语音交互完全改变了设备。


版权所有 ©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