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靓丽志愿红,温暖磨山情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克勤志愿服务队磨山社区志愿服务侧记

作者:   时间:2024-02-01  点击:[]次

本网讯(通讯员 金垒 文/图)一年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克勤志愿服务队全面配合磨山社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无论是雨雪寒冬,还是炎热酷暑,无论是景区街道,还是社区医院,都有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武汉以我为荣”的文明倡议,用善行义举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魅力磨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程序员”到“小红帽”,用热情传递奉献

2023年2月,克勤志愿服务队第一次前往磨山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彼时队伍成员刚刚经历新老交替,队内成员大多为计算机专业萌新,习惯埋头于电脑前敲代码。当这群编程者换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却展现了青春的活力,连续多次“磨山志愿行”都将志愿者的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用队员们的话就是“志愿服务不分事情大小、力量多少、时间长短,用心用情,将志愿精神传承下去”。学校距磨山社区13公里,每次活动前,队员们都要在早上7:30集合,统一乘公交前往。作为磨山社区志愿小组的负责人,2022级软件技术专业的杨情每次都会主动与社区对接,提前规划行程,积极发动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在她的带动下,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在社区,他们不分男女,不分任务轻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脏乱的杂物不见踪影,整洁的花草为社区增加了生机和美感;公共街道不再被车辆占用,居民的出行变得更加顺畅……这背后都离不开志愿者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2022级软件技术专业的付雅琪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好书本知识做好‘程序员’,更要通过实践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多做贡献,展示青年风采,做好服务城市的‘生力军’”。

从“清洁员”到“陪护员”,用温情激荡暖流

“现在周围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大家生活得有滋有味。”磨山社区居民道出心里话:“同学们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我们真心为他们点赞”。一年来,克勤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到社区各地,主动扮演起社区“清洁员”的角色。他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分工有序,相互配合,干劲十足。2022级软件技术专业的余旭表示“作为志愿者,我们不但平时要把志愿精神记在心中,更要把这种精神融入到一点一滴的奉献中服务居民大众”。在他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拿起工具干净利索地清理垃圾,检查活动器材安全隐患,搬移陈年的废置储物,对杂乱非机动车辆的进行重新摆放……如今,居民们不再步履匆匆埋头赶路,而是放缓脚步,静静地感受点滴的别样精彩。与“清洁员们”不同,2022级物联网应用专业的钟志鹏和蒋静每次都有“特殊任务”,作为同学们眼中的开心果,他们主动走进独居老人家中,陪老人拉家常,送欢笑。钟志鹏自幼在爷爷奶奶照料下长大,他对敬老活动格外用心。他来到老人的身边陪他们说话聊天,为他们揉肩捶背,擅长唱歌的他还会为老人们献上才艺。“看到老人脸上的笑意,我们的心里也格外暖!”欢笑之余,结合在学校学习和日常见闻,他们叮嘱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提醒老人们谨防诈骗,体贴入微的关心、亲切的话语让老人们倍感温馨。蒋静感叹道“有一位奶奶说,看到我们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孙子孙女,以后大家一定要多抽时间看望和陪伴老人”。

从“志愿溪”到“爱心海”,用真情汇聚力量

多一个人参与,就多一份爱心,小善汇聚在一起,就能成为大善。长期以来,克勤服务队志愿服务磨山社区的活动得到了全院师生的有力支持,特别是2023年9月以来,新的一批软件学子补充了新鲜血液。他们根据自身特长,主动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分享志愿服务心得体会,复盘总结每一次志愿活动,有力地促进克勤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一年来,克勤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到磨山社区各地开展志愿活动15次,参与志愿者累计300余人次,参与人员涵盖各个年级的学生,其中不乏兄弟院系的志愿者们。每当有需要时,他们总是凭借自身的专业技能,为社区的居民提供温情的服务。同时,克勤志愿服务员队的工作也得到了磨山社区的大力支持。在社区两委的协调帮助下,志愿者们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领域。他们先后走进听涛景区、磨山景区为需要帮助的游客提供贴心服务,传播文明旅游新风;走进武汉市东湖医院,同老年患者谈心交流、游戏互动,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参与市政维护,配合市政工作人员检修路面、照明等基础设施,疏通绿化管道,美化市政环境,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志愿者用平凡的言行诠释着无私奉献,带给居民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回想起这一路的志愿历程,作为克勤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2022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张少卿表示“在磨山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这一年,我们的队伍壮大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们有信心以更大勇气、更强的能量做好每一次公益”。

毅行志愿路,温暖磨山情。在美丽的磨山旁,还将有许许多多个“小红帽”,他们将继续化身为文明行为的“传播者”、扮靓家园的“美容师”、孤寡老人的“贴心人”,穿梭在大街小巷,让用心浇灌的文明之花在每个角落绽放。


版权所有 ©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工程学院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