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软件工程学院落实“五个一”铆足干劲迎开学

作者:   时间:2024-03-18  点击:[]次

本网讯(通讯员 孟广娟 吴豫 高苗苗/文 兰小海 邹世康 姬程文/图)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软件工程学院扎实组织各班分年级、分专业、分批次有序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多措并举护航平安“开学季”。

把好思想总开关 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不断保持和增强青年学生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团学骨干“三力一度”作用,3月15日中午,软件工程学院在综合实训楼8708教室举行开学第一课暨“青马班”开班第一课。党总支书记以“成长”“成才”“成功”为切入点,勉励“团、学、青”的学生干部们要做学生中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帮手;要加强思考,既要学习有字之书,又要学习无字之书,构建“文化理解、审辩思维、创新能力、沟通和合作”五大核心素养。青马班现场,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并表示将以身作则,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引领思想新征程 上好一堂思政课

2月26日晚,学院组织全体学生收看由“人民网+”客户端推出的“为国攀登”思政大课。学院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热议“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激励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攀登精神,满满的正能量浸润着每一位参加线上课的学生,让大家对攀登精神有了更新的理解与感悟。在全国两会期间,学院也组织、引导学生第一时间观看两会直播,关注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知识,并开设“两会青年说”栏目,积极邀请学院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展开广泛热烈讨论。

巩固育人主阵地 开好主题班会课

开学之初,学院各班级共开展了32场以“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技能成才,强国有我 ”为主题的班会。会上,各班辅导员围绕学生的成长困惑以及关心的技能大赛、专升本、就业等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加强指导,助力学生收心聚力踏征程。同时,借助新春热映电影《热辣滚烫》和《飞驰人生2》,辅导员老师勉励全体学生“要想拥有热辣滚烫的人生,必须弘扬龙马精神,必须有生龙活虎的精神气”,还寄语同学们要时时镌刻“天下己任”的使命感,厚植爱国情怀,争做志存高远的追梦人。

构筑安全防护网 加强安全教育

3月15日上午,软件工程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实时观看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公开课采用现场讲授与实景演练结合,重点围绕消防安全知识、火灾应对方法、消防工具的正确使用以及如何快速自救互救逃生等方面进行讲解,课程生动有趣,干货满满。通过观看此次消防安全直播公开课,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师生火灾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危险的应急处置能力。

织好心理兜底网 关注学生心理动态

为及时了解学生寒假期间及返校思想动态,精准把握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学院积极开展春季返校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一站式社区,为学生们送去新学期的关心与祝福。通过与学生面对面接触,深入了解了学生思想和学习动态,有温度地传递了学院关怀,拉近了师生距离,增强了情感联结,提升了学生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新学期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开学特点和重要时间节点,把学生的思想引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学业指导、就业引导等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养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 ©湖北开放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工程学院

手机版